阅读新闻

巧用二次能源节约蒸汽

[日期:2013-12-19] 来源:  作者: [字体: ]

11月以来,宣钢焦化厂巧用氨水余热实施“脱苯塔侧线介质保温”技改项目,在利用二次能源解决脱苯塔侧线介质保温问题的同时,日节约蒸汽14.4吨,年可降低成本支出50余万元。

在炼焦企业的粗苯生产工序,为防止脱苯塔侧线采出介质结晶,通常采用蒸汽进行24小时保温。该厂煤气净化系统的蒸汽用量每小时在0.6吨左右,每日蒸汽消耗量达到了14.4吨。而循环氨水余热则是被业界所忽视的一种能源。煤气净化系统是收集、加工焦炉煤气,利用焦炉煤气净化过程中的提取物生产化工产品的生产系统,伴随着荒煤气进入该系统的还有大量的氨水。由于是从焦炉快速输送过来的,所以具有很高的温度,这些氨水通常都被分离到循环系统,其热能一直没被有效利用。在深入挖潜、全方位降耗的氛围下,焦化厂解放职工思想,打起了氨水余热的主意。

经过方案的反复论证,他们成功地对脱苯塔侧线保温装置和管网进行了技术改造,将高温氨水成功引入脱苯塔,巧妙利用氨水余热替代蒸汽对脱苯塔侧线实施保温。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和近期低温天气的运行,脱苯塔侧线保温效果非常好。据介绍,这些完成保温使命之后的氨水仍会进入蒸氨脱酸工序,在提取有用物质后,继续进入循环系统进行下一次生产任务,即不影响产品的正常回收,又能为企业节约蒸汽费用50余万元。

阅读:
录入:zdf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点评: 字数
姓名: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