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中石化首个油田余热利用项目建成

[日期:2014-01-03] 来源:  作者: [字体: ]

       1218,伴随着原有的为原油外输和掺水提供热源的4台燃气锅炉停运,中石化河南油田下二门联合站污水余热利用项目全面建成并投入试生产。由河南油田与新星公司合作的该项目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立项投资的首个油田余热高效利用项目。

  该项目以高效节能的蓄能式热泵系统代替原有的燃气锅炉,使难以利用的低品位采油污水余热转化为能够满足原油外输和掺水的热源。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带来年替代天然气480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7159吨的节能减排效果和经济价值,而且预示着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蓄能式热泵技术的推广运用上走在了国内前列。

  河南油田现有9座联合站,主要任务为原油处理、集输及污水处理,年处理污水3044万吨,平均温度48摄氏度。联合站产生的污水通常是处理合格后直接回注地层,不仅浪费大量热能,而且不利于节能减排。河南油田下二门联合站污水量大、温度高,且水质、温度比较稳定,污水余热资源丰富。该站原油集输、掺水加热的燃气加热炉全年用气量达480万立方米。项目充分利用峰谷电价政策,夜间谷电热泵机组满负荷运行,一部分负荷用于加热原油与掺水,一部分负荷储存在蓄能罐中,在白天峰电时刻关闭热泵机组,用蓄能罐中的水来加热原油与掺水,达到降低运行成本的效果。
阅读:
录入:zdf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点评: 字数
姓名: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