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雾霾整治将提升合成氨需求

[日期:2014-01-13]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3年,横行南北多座城市的雾霾引起政府和公众的高度关注。由于火电厂所排放的氮氧化物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因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越来越被重视,随之而来的是整治雾霾可能为合成氨找到新用户。

在目前的烟气脱硝中,技术最成熟、应用最普遍的为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即SCR还原法。在SCR系统中,靠氨与氮氧化物反应达到脱硝的目的。制氨一般有尿素、纯氨、氨水等3种方法。三种制氨方法各有千秋,其中运行、投资费用最低的是纯氨,但安全性要求较高。

从二氧化硫控制技术分析来看,目前国内能达到脱硫效率≥95%,且经济性强、适用范围广、技术成熟的工艺只有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和氨法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由于氨法脱硫较容易实现98%以上的脱硫效率,并可与SCR等脱硝工艺共用氨供应系统,且经济效益明显。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氨法脱硫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

据了解,火电厂一套30KW机组年用氨量在7001000 t之间,根据地区和环境需要进行调整,人员密集地区较多,用量偏大。根据《“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十二五”期间单机容量30KW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加装脱硝设施。目前我国有4亿KW火电机组建设脱硝设施,理论上对合成氨的年需求量达到90~130t。而2013年我国火电的机组容量为8亿KW,并且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电源仍将以火电为主。据中电联提出,2015年煤电达到9.28亿KW,随着环保压力下越来越多的电厂上脱硫、脱硝设施,因此未来电厂对合成氨的需求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初步预计2015年年需求量将达到150t以上。

阅读:
录入:zdf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点评: 字数
姓名: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