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我国尿素用量是世界3倍 过量农药化肥污染地下水

[日期:2014-01-26] 来源:  作者: [字体: ]

  “我国农业尿素的用量是世界水平的3倍,过量的氮硝化合物,不但使土壤盐碱化,而且污染了水体,使其富营养化。”政协委员叶志彪说。

  叶志彪是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是蔬菜种植领域的专家。有次去南方一个省份调研,他问一位菜农,一亩地里用了多少尿素?菜农的答案让他吃了一惊,“我本想一亩地用个30斤就够了,菜农告诉我是1000斤”。

  “土壤结构被过量化肥破坏了,不施这么多肥,种不出菜来。菜价波动很大,农民不愿意花大成本,在土壤里施底肥(有机肥),而更愿意用见效快的化肥。还有,过量打农药的土地,农药残留,成为‘毒地’。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破坏了土壤和地下水。”叶志彪说。

 

阅读:
录入:zdf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点评: 字数
姓名: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