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尿素商机寄望于去库存化

[日期:2014-03-10]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3年尿素价格“跌跌”不休,经销商普遍亏损,信心严重受打击,不愿存、不敢存现象普遍,最终造就了史上最差的一次淡储。但产能过剩一定意味着尿素没有涨价机会吗?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尿素年产能增加近2000t,产能过剩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但并不是所有年份都在3月份时跌价,2011年和2012年的3月份尿素就出现大幅上涨。产能过剩并不代表尿素没有价格大幅波动的机会。

甲醇、硫磺、煤炭、钢铁、纯碱、磷酸一铵等大宗产品都是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但在2013年都出现一至两次大幅涨价过程。其中甲醇在20136月份见底后,大幅反弹近千元/t;硫磺从10月份开始反弹,至今年1月份达到1300/t,带动磷酸一铵价格反弹了近200/t;纯碱、动力煤和钢铁在2013年也有类似短期大幅度涨价过程。

在产能过剩和价格“跌跌”不休的压力下,流通渠道和下游消费群体普遍大幅降低库存,生产企业开工率下降,最终完成了上下游整体的去库存化过程。一旦刚性需求释放,在没有社会库存缓冲的情况下,价格就会大幅上涨。这样一整个周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企业开工率很低,货源极度紧张,价格快速上涨;第二阶段企业开工率缓步提升,供应能力增加,价格继续上涨;第三阶段为企业基本满负荷生产,供应量最大化,价格陷于僵持;第四阶段补库存结束,价格快速下跌。

价格的低位、去库存化过程的完成、企业开工率的下降和刚性需求的释放是在产能过剩背景下,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基本条件,其标志是去库存化过程的完成。

用以上标准看当下尿素市场,价格处于多年低位;社会库存很难统计,虽然得不出去库存化已完成的结论,但低于往年是不争的事实;刚性需求到3月份就会释放;唯一不具备的条件是企业的开工率仍然偏高。只要尿素企业开工率继续下降,尿素价格必然会在旺季到来后上涨。

去产能化是通过反复去库存化来实现,是漫长的过程,不能以是否实现去产能化来否定去库存化的商业机会,把握住去库存化的机会,才是尿素经营成败的关键。

阅读:
录入:zdf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点评: 字数
姓名: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