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圣地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该公司正在实施的第二步技改扩能项目,可达到生产硫酸20万t/a及氧化铁14万t/a的生产能力。预计2014年12月竣工试生产,届时基本能处理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硫酸法钛白粉厂产出的废弃物硫酸亚铁。
攀枝花圣地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行研发的“综合利用硫酸法钛白废弃物硫酸亚铁制硫酸和氧化铁”生产线,于2012年2月用于实际工业化生产试验,所生产的硫酸属于一等品,氧化铁的铁品位超过62%以上,达到优质铁精矿的指标。
2013年8月,攀枝花圣地元科技公司经市经信委批复,将这一成果进一步转化,扩大生产规模,并投资1.3亿元建设一条以硫酸亚铁为主原料,新增生产硫酸20万t/a和氧化铁14万t/a的规模化装置。据介绍,技改扩能项目投产后,可处理七水硫酸亚铁约30万t/a,生产硫酸20万t/a、氧化铁14万t/a;可将回收的余热及硫酸亚铁中的硫、铁利用于生产线,每年可节约能源约1.82万t标煤,硫、铁回收创造的经济效益超过5000万元。
该公司综合利用硫酸法钛白粉废弃物硫酸亚铁生产硫酸和氧化铁,解决了攀枝花市硫酸法钛白工业废弃物硫酸亚铁阻碍钛白企业产能发展及对环境污染的困扰,使缺少硫资源的攀枝花地区不损失或少损失硫资源;回收硫酸亚铁中的硫生产硫酸,返回钛白企业使用,铁变成氧化铁(铁精粉)返回攀钢作冶炼的原料,把硫酸亚铁全部回收利用,从产业链的首端和末端保证了钛白工业的正常运行,为攀枝花钛白产业的发展壮大解除制约瓶颈,提高了社会资源的综合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