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安徽“新型化肥”化解过剩产能

[日期:2014-04-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安徽省是农业大省,也是化肥生产和销售大省。面对传统化肥产量过剩的大环境,化肥企业如何摆脱库存积压、销路不畅的不利局面,成为不少企业面临的难题。

  传统化肥过剩企业面临困境

  近日,国际肥料工业协会公布数据,2012年至2013年间,全球大约有140个化肥项目投产,其中有50%在中国。氨肥和磷肥作为两大传统化肥,去年国内氨肥产能过剩约1200~1400t,磷肥过剩约400t

  中盐红四方作为我省化肥企业的龙头之一,去年生产氨肥近20t,实际销量仅9t。目前,公司12t磷肥装置已停产。

  “近年来,安徽省年产化肥都在1000t以上,由于供求失衡导致产品大量积压。”安徽省化肥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夏英彪介绍,安徽省主要是氮肥、磷肥等传统化肥产能过剩。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化肥企业自身存在投资过热的现象,导致项目盲目上马,产能增幅较大;另一方面,随着农村大规模土地流转,绿色农业不断推广,造成传统化肥需求减少,市场出现供大于求。

  其实,传统化肥产能过剩早在前几年就已出现,只是对外出口化解了部分过剩产能。然而,去年我省化肥在主要出口地区的南亚、中亚、中东等遭遇了滑铁卢。省经信委原材料工业处副处长祝涛介绍,中东、中亚等国家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生产化肥成本低廉。而我省化肥生产成本较高,没有任何价格优势。

“去年111月,我省磷肥出口交货值9.698亿元,而2012年同期交货值20.356亿元,同比下降52.4%”。

  “化肥需求量在持续增长数十年后,很难再有明显增长,现在化肥价格已是单边下跌的走势。”祝涛指出,价格下跌导致安徽省近三分之一的化肥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市场倒逼化肥企业不得不调整产业结构”。

阅读:
录入:zdf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点评: 字数
姓名: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