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磷肥趋势:二铵尽量避免提前集港

[日期:2014-04-18] 来源:  作者: [字体: ]

  国内二铵市场的需求已经收尾,后面的备肥要到7月份,用肥要到9月份,淡储时间近5个月,而出口窗口期将从516日打开。在国内没有需求而窗口期又将临近的时候,二铵生产企业纷纷把目光转向了出口,结合成本、产量和往年出口的实际情况,预计提前集港的风险非常大。

  从二铵的生产成本看,磷矿石12月份产量为1507t,比去年同期增长13%,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从而决定了磷矿石价格只会继续下跌;硫磺价格经过去年11月份后的大幅反弹后,近期持续走低,跌破去年低点的可能性大增;尿素已经在去年最低价的基础上下降了200/t以上,由此必然导致合成氨价格也将跌破去年的低点。在磷矿石、硫磺和合成氨价格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国内二铵很难找到成本的支撑。

  国内二铵的产能接近2000t12月份二铵的实际产量为276t,而20102013年,国内的二铵出口量基本维持在380~400t之间。456月份是国内二铵备肥和消费的空档期,国内产量的消化基本全靠出口。在假设维持12月份月平均产量138t不变的情况下,仅46月份,国内可供出口的二铵资源总量就将达到414t,超过历年的出口峰值,也就是说,通过出口难以达到消化国内产量的目的。

  再来看月份出口数据。2010年以来,二铵的出口高峰都不是在放开出口关税的当月,而是惊人一致地出现在8月份。这种二铵出口的“8月份现象”可以从全球的用肥时间去找答案,但我认为并不这么简单,可能是一种博弈的结果:47月份国内需求空白,但产量需要去消化,在国际市场并不急用的情况下,中国的二铵只能以自相残杀的方式去争夺国际上有限的需求。到了8月份,国内的需求会启动,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降低,集港的量就会很少,从而对国际市场价格形成支撑(2013年的情况例外,因为前期集港的量太大)。由此可见,7月底是二铵出口价格博弈的最后期限,8月份形成出口高峰并不是偶然。

  假设二铵出口的“8月份现象”今年仍会出现,那么从现在集港到大量走货的时间长达3个月以上。从博弈的角度看,国内在8月份之前集港的数量越多,谈判的筹码越集中在进口商的手上。近年来,在中国化肥出口企业大量提前集港的情况下,进口商普遍采取了用时间换取价格的方法,成功地打压了中国化肥的出口价格,令国内的化肥出口企业遭受重大损失。

兵者诡道也。有鉴于此,建议二铵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安排现阶段检修来降低产量,出口企业应采取先订单、后发货或者不急于集港的方式来隐藏自己需要的出口量,从而达到“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目的,避免任人宰割局面的出现。

阅读:
录入:zdf

推荐 】 【 打印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点评: 字数
姓名: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